這幾天nx100使用下來,整體來說算是一台不錯的相機,最大的優點就是雙轉盤加上i-fn,使得操作性大幅提升,相較於sony的nex操作性完全不能比,不過 sony已放出新韌體改善操作性,操作性好了不少,但仍然是nx100佔了優勢。 不過nx100的操作感優,握感就普普,不如nex系列的握把有顆粒,可以達到止滑效果。

這次使用的是20-50mm這顆鏡頭,這顆鏡頭的定位很尷尬,因為在nx10時已經有了一顆18-55mm,又有防手震,而這顆20-50mm說廣不廣,光圈也沒比較大,加上又沒防手震,除了體積較小和有i-fn外,基本上是沒比舊的那隻好。實際用起來,i-fn的確是很方便,不過我比較不喜歡每次使用還要按下那個鍵,因為在af mode下,對焦環是沒有功能的,應該可以直接轉不用按鍵會比較方便,加上nx100有雙轉盤,其實用處反而沒那大,因為nx100的上轉盤位置我覺得不好轉,一般都把i-fn設為光圈,把對焦環當光圈環來用,快門則交由轉盤來控制,除了要多按一下i-fn外,操作上比我用500d還快><,而三星也說了,以後的鏡頭上都會有i-fn,而且nx10這版的韌體已經可以支援i-fn的鏡頭,讓nx10的操作性提升不少。不過,i-fn這個東西評價蠻二極的,因為鏡頭上多加些有的沒的,損壞率比較高,再加上每顆鏡頭上都有,代表每次每都要再花一次,而且加入那麼多電子功能,也不利副廠鏡的開發,不過目前evil系列的af鏡,都沒有副廠的,有的也只是合作的廠商,如:m43的leica鏡,所以未來會不會有像sigma這些的副廠鏡也是自未知數。

由於nx100沒內閃也沒防手震,在光源不足時,使用起來很不方便,之前評測過的ex1和wb2000都有個雙重防手震的模式,夜間和室內我想輕鬆拍時,我就會轉到這個模式,拍出的照片也很ok,雖說nx100的可用iso比ex1和wb2000高,但因沒防手震,加上又沒內閃,在室內就常要把iso拉高,來達到安全快門,拉到最高還是不到安全快門,這時就顯現出沒內閃的缺點。

總結的優缺點如下

優點:

1. 操作感極佳

2. 高iso表現不差

3.加入不少按鍵和功能,如:ae-lock

缺點:

1. 握把沒處理,握感比較不好

2. 搭配的鏡頭沒防手震

3. 鏡頭素質可以在加強,雖說nx100是可換鏡頭,但已目前來說,尚缺高素質的鏡頭

4. 白平衡雖有k數可以設定,但缺少偏移的選項,在有色偏的情況下沒法校正,遇到這情況白平衡建議設為auto,可以改善色偏問題

實拍:

 

原圖下載


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,請見:
http://amadeuss.pixnet.net/blo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