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vil相機很多人都會拿來玩轉接鏡頭,nx系列雖然有原廠轉接環可以轉接pentax的鏡頭,但是目前不能af,所以目前只要轉接就都要使用手動對焦,所以就來介紹一下,nx100的對焦。

MF篇

nx100的手動對焦有二個模式,一個是放大,也就是對焦環轉對時會自動放大對焦的地方,這個也是大多evil機手動對焦的模式,以下影片為放大模式:

 

第二個模式為"FA",這個模式比較特別,似乎是nx100才有,沒在別的機子上看到(平時我也沒注意手動模式就是orz),簡單說,有點像dslr在用轉接環的合焦提示一樣,不是靠眼力來看是否合焦,而是靠畫面左下角的那條提示,我也不知道該叫什麼,暫時把他稱作"對比度"好了,也就是有對到焦那條綠色的bar就會越高,以下的影片有點不明顯,就將就看一下吧!

不過講歸講,似乎沒在nx100機身的看到無鏡頭釋放快門的選項,所以不知道到底能不能轉接,到是網拍上是有在賣轉接環就是。

AF篇

下面簡單做了af的測試,一隻公仔放在椅子上,另一隻放在椅子下,上面有放個檯燈,用來測試一下光線對對焦速度的影嚮

這個環境測試下來,對椅子底下的公仔時,速度明顯有比較慢(看影片可能感覺不明顯,但拍是還是有感覺),室內光不足時在望遠端跟nx10相同會造成無法合焦的情形,應該是光圈比較小造成的,nx10搭配35mm f2這顆時就沒遇過這情形,解決方法就是用手動對焦,或把對焦點的大小放大一點,到數第二的大小,合焦就沒什麼問題。

整體而言,nx100的對焦是沒感到什麼特別的進步,但速度也夠用了,而且這次加入了測光點連動,可是之前幾台旗艦機沒有(可以去看我寫的nx10->ex1->wb2000都沒有orz)。



本文更好的排版和其它攝影blog文,請見:
http://amadeuss.pixnet.net/blo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