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身邊很多朋友要買dslr,自然就會來問我們這些已經有dslr的人,看要買那台?kit鏡要不要買?還是買50mm f1.8就好了?

什麼是kit鏡

dslr除了機身外,還需要鏡頭才可以拍照,所以在賣時會分為單機身版本和kit組,kit組就是除了機身外,會用較便宜的價格配的一隻基本的鏡頭,kit鏡根據機身的等級不同,配的鏡頭也不同,像低階機身配的可能是3000的低階鏡,但機皇級的配的可能是幾萬元的鏡皇級鏡頭。

該買kit鏡還是50mm f1.8?

這裡指的kit鏡是指18-55mm這個等級的kit鏡,而不是像d700 kit 24-70mm或是5d2 kit 24-105l這類kit鏡。

通常有不少老手建議新手說kit鏡畫質不好不要買,買一顆50mm f1.8便宜畫質又好,加上定焦可以練習基本功; 若是你用的ff機,買個50mm來練功,我同意個說法,但若是你用的是aps-c的機身,我的建議都是買kit鏡(除非已經有打算買a16 or b005之類的副廠鏡或原廠的17-55 f2.8之類的鏡頭),50mm f1.8這顆可買可不買,除非你是以戶外or人像拍攝為主,因為50mm在aps-c上等效80mm(或75mm視不同家等效不同),所以一般室內要拍人,會遇到退無可退的情形,加上這隻鏡最近對焦距離是45cm,所以想拍桌上的食物也不方便,若是想拍風景,也不夠廣的問題,若是真的想要買隻定焦鏡來練功的話,aps-c比較推薦使用30mm or 35mm這個焦段,上面說了那麼多缺點,也來說說50mm f1.8好在那,這顆的優點在於價錢便宜,加上是定焦鏡,所以畫質比起kit鏡好上不少 ,並且這顆有f1.8的大光圈,對於想要有糊糊的背景而買dslr的使用者是一個大誘因,而且50mm在aps-c上等效為80mm正好接近人像鏡的焦段,所以很適合拍人,有些拍網拍人像的,就是從拿這顆當第一顆鏡頭,最後一個優點就是價格便宜,以c家的來說約2700就有,所以適合當第一顆入門的定焦鏡。

基於上面那些缺點,就來看看為何建議買kit鏡,kit鏡18-55mm包含了一般常用的焦段,像是拍風景可以使用18mm端,拍人像可以用55mm,最近對焦距離為25cm,在拍食物上很好用,最大優點就是價格便宜,跟機身一起買公司貨約3000,水貨約1500就有,就算是之後要升級,賣二手有不會虧太多(這隻買二手的可能跟機身一起買的價格差不多),至於畫質好不好,以目前各家的kit鏡來說,做的都算不錯了,但若是跟a16或17-55 f2.8這種來比,當然是不好,但也沒到不堪用的地步,也對得起它的價錢;缺點的話就是非恆定光圈,用起來比較不方便,加上光圈較小,不容易帶出淺景深,至於小光圈會不會容易手震,這點我到是覺得還好,以c家的來說,有4級防手震在室內使用55端快門在1/10還可以拍出沒手震的照片(18-55mm IS是四級防手震,加入防手震來看1/10是沒有低於安全快門的),不過防手震不防人動就是了,那麼慢的快門容易造成被攝者移動,而且安全快門算是一個參考,並不是每個人都在符合安全快門都可以不手震。

結論

對於預算有限的新手,我的建議是kit鏡還是要買,可以熟悉一下焦段,50mm f1.8其實不用急著買,反正一起買也不會比較便宜就是,若覺得50mm這個焦段適合的話在買也不遲就是;若是以人像淺景深為主要目的,我會比較推薦85mm 1.8這顆,在aps-c上50mm帶淺景深其實比較不足,加上canon的50mm f1.8光圈葉片只有5片,所以散景較不漂亮,這點85mm f1.8就漂亮很多,只是85mm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率真的是不高就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