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討論版上看到一個風氣,用dslr不用M模式好像就糟踏了dslr,用p模式或A模式好像有多罪大惡極一樣;其實不用執著於用M模式,有時其它模式會比用M模式來的方便,例如光影變化大時,M模式就沒有特別的優勢,這時若是又要抓住一瞬間的畫面,用A模式就比M模式來的有優勢;但若要使用外閃和棚燈時,這些情況又非要用M模式不可(當然你也可以用A模式,只是拍出來不見得能符合你要的效果)。

為何要用M模式?

除了非用M模式不可的情況下(例如上面說的情形),其它情況下為什麼要用M模式?用A模式不行嗎?

在一個光線變動不大的環境下,例如:餐廳或家裡這種室內,光圈和快門只要配好了之後就不用動了(當然若是要改變景深,改變光圈也要對快門做出相對的調整);這樣的好處就在於你不用在每張決定光圈或快門,也不會有室內拍穿白衣服一下有人穿黑衣服用A模式在那加減ev,而且若你是用變焦鏡,焦段改變也不需要重新設定光圈快門(當然非恒定光圈的鏡頭,若轉到望遠端時,超過最大光圈,光圈會變成該焦段的最大光圈,這時若是快門沒有相對應的調整會造成曝光不足),焦段可是不影嚮光圈和快門的組合(但焦段改變有可能造成安全快門的不足這點到是要注意),會覺得有影嚮的是因為用全區測光,因畫面的原素改變所以影嚮測光的結果,若是使用點測光的話,就可以比較明顯看出,測光的結果和焦段無關;再來就是光圈快門的組合,同個場景下要拍出曝光正常的照片,可以用不同的組合,如: f2.8 1/60 or f4 1/30,上面二種情況都會造成顏色拍起來不同(尤其是前者比較明顯);所以沒使用M模式把光圈快門固定下來,就會出現同樣背景,但顏色看起來不同;看到有新手用M模式時,還是張張看測光,然後按測光的結果張張調快門,這樣用就失去用M模式的意義啦,這就跟用A模式的意思一樣了。

M模式如何用

上面說了那麼多為何要用M模式,那M模式要怎用?很簡單其實跟用A模式沒差多少,首先,先由你要的景深來選擇光圈,然後看測光表的測光,基本上把他調到0的位置就好,以這種數據為基準拍一張,看拍出來的結果和色階分佈圖來微調所設定的快門,調到滿意就好了,若覺得還是很困難可以使用A模式,然後用A模式取得的光圈快門當基準,來微調也可以;當然在設定參數時,用不同測光模式會得到不同的數據,但基本上就算用不同的測光模式,在後續的微調動作還是會讓你得到同一組的數據,只是測光的方法要講又是一大篇,所以下次再說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