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討論區看到一些文章在討論廣角鏡的是否有必要要大光圈,衍生出拍風景時是否一定要用小光圈,從大多的照片看來,許多作品的光圈都縮到f16,真的有這個必要嗎?f16的光圈可能不是最佳畫質的光圈,用大一點的光圈不行嗎?

一般來說這個問題大多會以為了要確保景深,所以會使用到f16的小光圈,所以就出現衍生了以下問題

 

大光圈景深一定淺嗎?

好像一般看到的情形,大光圈景深一定淺,但真的會是這樣?

下面拿了二張用不同光圈拍的照片,二張都是用500d拍的,一張用的是大光圈拍的,一張是縮光圈拍,這二張的景深有差很多嗎?(圖點進去有原圖和exif可以看)

 


這二張一張是用f11拍的,一張是用f1.8拍的,但這二張的景深沒多大的差異,這是因為影嚮景深的並不只有"光圈",焦距和被攝物的距離也是有關系的,這二張與被攝物(橋)的距離都很遠,所以處於泛焦的狀況,所以光圈造成的景深差異就不大,就和小dc受到焦距的限制,不容易拍出淺景深的照片一樣,景深是受三個因素所影嚮,有時看東西可能不要單往一個地方想,可能造成這個結果的因素不只一個,所以光圈是否一定要縮到f16來確保景深,也是視當時情況而定,若今天拿的是小片幅的dc,那還有把光圈縮到f16來確保景深的必要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deu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